2009年1月5日

連接意識王國之內的荒原── 我的第一課Fledenkrais


差不多是一年前的邀請,一年後我才有空赴約。朋友之間的交流,往往在於一念之間。


這個星期初,我上了我的第一課Fledenkrais 工作坊。先要感謝Sean 和Bonni,進劇場的兩位負責人,多次熱情的邀請和鼓勵。自從Sean知道我年前在排練中嚴重弄傷了兩個膝蓋軟骨之後,他便向我提議,他和Bonni主持的Fledenkrais 工作坊可能對我的康復有所幫助。Sean告訴我,Fledenkrais本身是一位柔道運動員,正是因為膝蓋嚴重受傷,久病成醫,在療傷過程中竟給他開發了一套有關身體敏感度和動作注意力的訓練系統,那就是現在國際知名的Fledenkrais Method.


初階的Fledenkrais工作坊名為 “Awareness Through Movement”。我上完第一課,感覺是挺好的,說難不難,一整課躺在地上,沒有任何高難度大動作。在導師的引導下,一遍一遍的,學員把一組簡單的伸展動作反覆練習,逐步聚焦在不同部位的肌肉的細微挪動上。但說易也真不容易,因為有些肌肉或身體部位,在稍為異常的姿態下,竟像完全不屬於自己身體的一部份似的,總是不聽使喚。


上了第一課,我感受到Fledenkrais工作坊最大特性是,它讓我們重新發現自己的身體。它對身體的挑戰,不在難度,不在控制,不在極限,而在於重近連接起我們意識王國之內的一大片荒原──把我們從慣性動作中重新連接到那些早已給遺忘了的身體角落。明乎此,我對身體的損傷不覺有了更深的體會。
上載於 Thursday, March 16, 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