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一個劇場的氛圍,原該如此

劇季臨近,這兩星期牛棚劇場熱鬧非常。

早上及正午,是潘惠森時間。他來排演他的《斷章殘句》,我是演員之一,另一人是李鎮洲。三個沒頭髮的男人走在一起,很難不予人一種麻甩的感覺。事實上,我們排的戲也的確麻甩。下午四點鐘,一抹溫柔長髮的陳麗珠來了,還有一個頭髮跟她一樣長,動作跟她一樣溫柔的三豪子,和兩個中鋒身型的型男──紀文舜和戚惠致。進劇場來排練,玩客串,準備在劇季同場加演短片──『花計劃之三月高燒』。
到了晚上,是彭家榮時間。廿豆盒子畫,《伽傌葉‧前行動》,又是另一組完全不同的班底,另一種知性的觸覺,但今次除了嚴惠英,還有鄭綺釵、彭秀慧,和幾個客串的男子。有一晚我走進劇場,才赫然發現陳永泉也給拉落水了。不知道跟陳永泉也是佛教徒有沒有關係。

以上的陣容,老實說,不是賣告白,真是連我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身為牛棚劇場的負責人兼打雜,儘管因為要應付這三組人,天天車輪戰似的結果忙出病來了,但卻是病得充滿喜悅呢。

潘惠森愛坐在門外的長櫈上抽煙,陳麗珠的大男孩們則愛在門外踢足球,李鎮洲喜歡喝著奶茶找人撘爹,活力充沛的劇場總管李智偉永遠忙碌,跑來跑去,進行著他的土炮式前衛燈光設計……一個劇場的氛圍,原該如此。
有一次,李鎮洲在村內巡視一番後突然向我提議:唔,我認為劇場門口應該種一棵勒杜鵑!勒杜鵑開花真美呢!然後,他又發現了劇場後面的單位空置著,我告訴他,前進進好想把那單位也租下來,跟劇場貫通起來,作為倉庫也好,排練室也好,但因為政府現在按兵不動,政策呈膠著狀態,一切打算也只能看時機,看緣份了。
望著那空置的單位,和我們充滿活力的劇場,一牆之隔,相映成趣,藝術的得與失,荒涼與繁華,虛妄與豐盛,一切都在咫尺之間。
上載於 Thursday, March 23, 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