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黑色暴雨天的首演

昨天《NSAD無異常發現》首演,卻遇著黑色暴雨和一整天雷雨交加,心情實在忐忑,心在想,這樣惡劣的天氣,恐怕會把原打算來的觀眾都趕走了。中午過後,演員和工作人員陸續回來,雨勢持續,大家都笑言,乾脆取消演出,一起去看世界杯好了。下午的雨勢本來稍減,到黃昏雨又大起來。牛棚是瓦頂結構,特別傳聲,打雷的時候,整座房子好像快要坍塌似的。但這似乎無減李鎮洲的搞笑興緻,他一邊做暖身運動,不忘一邊自言自語地演講:好,非常好!大家真是令人敬重,這樣的堅持,我個人是非常的敬佩的啊!

晚上演出前,宣傳Lotus確定小部份觀眾取消了訂票,原已不算理想的上座率將會更少。當我們在把部份觀眾座椅挪走的時候,負責觀眾拓展的鄭煥美Anna趕到。她剛跟拓展計劃的顧問鄭新文開會,對調查問卷進行修訂。要吸引更多觀眾到牛棚看戲,是一件非常艱鉅的工作,我對Anna說,如果我們想盡辦法也無法令觀眾數字增長的話,我們只好接受一個事實,那就是,這就是目前牛棚觀眾群的上限了。倒是Anna鼓勵我說,有的,還有更多方法的。

到了開場,雨勢稍減,竟然來了一批臨場觀眾,人數出乎意料的多了很多,令我的心情一下子由忐忑變得開懷起來。風雨交加兼遇上世界杯,仍然選擇來的觀眾我已一廂情願把他們視為牛棚的支持者了。

其實我並不害怕劇季『贏了口碑,輸了票房』,因為無論口碑和票房,我們都不能跟那些曝光率極高的大型製作相比。我更關心的是,在目前的文化氣候下,像牛棚劇季這類小眾製作,究竟可以凝聚到多少支持者。如要進一步拓展,會不會已非一般的宣傳手法所能及?若要以誇張失實的噱頭宣傳,只回跌進市場主導的殺戮遊戲裏,短暫的票房成功不會累積到真正的支持者。是的,我也相信拓展觀眾的方法是有的,但可能需要從牛棚和前進進作為一個文化社群入手,而不能單單靠宣傳「谷票」。

上載於 Saturday, June 10, 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