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要捕捉和記錄的,是內在的光影










寫日記的日子,離我已經很遠,上一次寫日記已是01年旅居紐約的時候。那時我住在一個陰沉的房間裏,雖然房間有十個窗戶,但仍然看不見天空。最難忘的是房間裏那如波浪般高低起伏的天花板,每晚當我倒在床上往上望時,總有幾分暈眩的感覺。
我在紐約那一年的日記不是用文字寫的,都是自拍的影象。由房間裏的一椅一桌開始,到生活上遇到的物件,再到居停附近的景物,微不足道的都拍,唯一不拍的就是到此一遊的風景照。我對拍照並不執著,讀書時代唸新聞系時對攝影狂熱過一段短日子,但熱情很快冷卻,幾年後首次到歐洲長途旅行時,便已刻意把攝影機從行李箱中挪走。由那時候開始,我幾乎不帶攝影機旅行。
在紐約再度拿起攝影機,心境已跟年輕時很不一樣。要捕捉和紀錄的,都是自己裏面的東西,是心境,是內在的光影。所以我會說,那時我是用攝影機寫日記。每天只拍一至兩幀照片,從記憶卡輸進電腦,都標上時間。然而,也許命中註定,影象於我只能是過過眼雲煙。最近我發現,那些我珍而重之存檔的照片,竟已在不知不覺間從我的電腦中消失了,相信是在電腦更新時意外地把檔案洗掉了吧!幾番努力搜尋,也只能從零星的磁碟中找到碩果僅存的幾幀。本來一直沒有與朋友分享的意欲,現在倒很想把照片公開,讓這些失落、殘存的記憶,作為我這個遲來的博客──「無異常發現」的第一篇貼稿。
上載於 Thursday, March 02, 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